【翻译】斯蒂凡·兰比尔2023.06.04仙台粉丝见面会(FaOI2023)

斯蒂凡·兰比尔2023仙台粉丝见面会

2023.06.04 Sendai, Japan (Fantasy on Ice 2023)

见面会视频:Part 1 | Part 2 | Part 3 | Part 4 | Part 5
留言视频:IG | Twitter
B站搬运:见面会+留言
英文转录稿:Part 1 | Part 2 | Part 3

翻译/校对:Eledhriel、Rusalka
(本文图片使用已获授权,更多返图请上推搜索#lambiel_fm2023)

斯蒂凡·兰比尔的第三次[日本]粉丝见面会于6月4日周日晚在Fantasy on Ice 2023仙台场第三日(也是最终日)演出结束后举行。见面会持续了大约40分钟。
他的日语说得如此自然,因此原文中涉及日语部分均使用平假名,而非英语。
[译注:在译文中,日语部分会转写成罗马字并备注中文]

【抵达与开场】

斯蒂凡:Arigato gozaimasu[日语:非常感谢]。谢谢,很高兴见到大家。请坐吧。

主持人:感谢你的到来。

斯蒂凡:当然,我很高兴能在这里。我现在已经在日本待了一个月了,两周和我的学校[在一起],两周在Fantasy on Ice。我感觉这就是我生活中最好的时光,非常感谢。谢谢你们能来。
Onegaishimasu[日语:拜托了]。或许不要麦克风。麦克风daijoubu[日语:不要紧],不需要。我觉得我们……你们能听清楚我说话吗?好。所以不用麦克风更好,直接听原声。Hai, dozo[日语:是,请吧]。

【问答环节:第一部分】

Q1:首先,再次听到人们欢呼的感觉如何?

斯蒂凡:其实冰场里的气氛非常特别,这就是我为什么感觉这是我生活中最好的时光。我非常喜欢Fantasy on Ice的气氛,非常喜欢表演者之间的气氛。我非常喜欢观众,尤其是在仙台这里。气氛如此美好,时光如此美妙。
今天我在小柔板[译注:马勒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FaOI演出节目之一]中有点迷失了,我滑了一部分,然后音乐又从我刚滑过的地方开始了,所以我有点搞不明白。但我在之后的《Simple Song》中感到非常自然,非常愉快。我非常喜欢在这次巡演中,在这种特别的气氛中表演这两个新节目。谢谢。

主持人:谢谢,下一个问题。

Q2:关于小柔板——你为这个节目选择了什么样的主题?你能告诉我们这个节目的构思吗?

斯蒂凡:正如你们所知,这首曲子是马勒为他的爱人所作[译注:Alma Mahler-Werfel,作曲家的妻子],我也想保留‘爱’这一主题,尤其是浪漫关系——如何创造一段浪漫关系。在这个节目中,它始于初见。有时我们能想象自己与某人在一起,但重点并不总是对方,而是我们视野中某些共同的东西。因为我们的视野里都有这一特殊之物,它连接了你我,对吧?所以节目中描绘了这种与对方特殊的相遇。之后,就像是……其中有浪漫关系——爱情关系的不同阶段:有那种在一起并将一切共同抛诸身外的交融时刻;有那种当关系遭遇坎坷需要找寻答案的挣扎时刻;在这之后则是获得慰藉的时刻,我们发现彼此在生活中的很多事上都很有帮助。在这段关系的最后,仍有一次相遇,与初见极其相似,却又如此不同,因为我们共同蜕变了。我们共同创造了那么多的回忆,我们看待彼此的眼光也不一样了。我们带着更为成熟、更为感激的眼光看待对方。在节目的这一段中,我与Salome Brunner的编舞正好是开头一段的倒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最开始发生的事又在最后重现,象征着浪漫关系中最初与最后的邂逅。就是这样。

主持人:谢谢。

Q3:关于Simple Song

斯蒂凡:第二个节目《Simple Song》,我其实是在几年前发现这首歌的。我非常喜欢这首歌的氛围和歌手的声音。我记不太清了,但我几个月前坐飞机回家时看了《年轻气盛/Youth》这部电影。在影片中,有一段很美的镜头里响起了这首歌。这让我意识到我有多喜欢这首歌以及这种氛围。于是我就想,既然我已经接近我冰演生涯的尾声,那么我想用这首音乐来表达万事万物皆有始终。它表达了……就说是我们所做之事的轮回吧。我们开启一章又结束一章,而这一章的结束又代表着新一章的开始,然后又结束,如此循环往复。这给了我极大的力量来滑这两个节目并表达我的想法——我今日的想法。

主持人:谢谢。

斯蒂凡:来自……[观众提问]?Yonban[日语:第四]。第四个问题?

Q4:比赛节目和冰演节目的概念以及创造过程是否存在区别?区别是什么?

斯蒂凡:这其中自然有很多区别。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在比赛节目中我们有规则,你需要在规则范围内创作一个节目。当我们编排冰演节目时,没有任何规则。所以你有属于自己的自由,你可以用任意长度的音乐,做任何你喜欢的动作,用这段时间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所以我非常喜欢编舞,喜欢用这种自由来表达我的感受以及音乐……首先我选择音乐,之后试着去理解我想用这个音乐来表达怎样的气氛、怎样的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与比赛节目非常相似,因为在比赛节目中,我也从选择音乐和弄清我所想要的气氛、故事、画面开始。从这之后,在比赛节目中,我根据规则来加入动作;在冰演节目中,我则开启一个不同的世界,试着更有创意,超越这种限制。嗯。

观众&主持人:谢谢。

斯蒂凡:不客气。

Q5:当你心情不好时,你如何调整状态?

斯蒂凡:你是问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做什么?我试着与我的身体建立共鸣。有时候我的心和身体会脱节。我试着利用我的身体,把我的心、头脑、思绪和身体带到同一个地方。这真的对我很有帮助,我试着把这作为惯例每天都做一遍。不会太长,大概就20分钟。当我的身体开始动的时候,我试着去感受我的重心、我的肌肉和关节都在做什么。然后我的心和身体产生共鸣,我就会感觉自己很强大,感觉准备好开启我的一天了。第六个问题?

Q6:你是如何创作编舞的?你有什么关于身心控制的小诀窍吗?

斯蒂凡:关于编舞的创作过程,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一般从音乐开始。如果音乐给了我一种意图,我会试着用这种感受来创作一些富有挑战性并与音乐共鸣的片段。我非常喜欢与音乐共鸣,音乐必须营造一种气氛。所以第一步,我选择音乐;第二步,我与音乐共鸣,创作编舞。
关于身心的控制,我想就如我所说,你真的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15分钟或者30分钟,深入你的身体,让你的身心产生一种和谐感。它可以只是一件小事。我的背和右膝有点疼,只是用一点点时间去感受我的身体,泡个热水澡,它真的有助于我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身体,让我的心与其他一切产生共鸣。嗯。

观众&主持人:谢谢。

斯蒂凡:不客气。Hai!

观众:嗨斯蒂凡。

斯蒂凡:Hai!

观众:欢迎来到我的城市。

斯蒂凡:谢谢。

Q7:你最近空闲时喜欢什么音乐?有什么新发现吗?

斯蒂凡:有的,我发现了一个之前不熟悉的人,但我不记得他姓什么了。他叫Jacob,我不记得他的姓……但他非常有意思,他会很多种乐器。非常抱歉,不记得他姓什么了,但这就是我最新的发现。我非常喜欢……首先我喜欢Spotify的随机性,因为我播放一首歌,然后从那首歌进入电台。于是这种美好的……我不是个技术宅,但我非常喜欢科技能让我发现我享受的事物这一点,就好像是我的手机如此了解我一样。它带着我踏上这趟小小的旅途,让我能发现一些美妙的音乐。我不清楚你们是否知道,但我在手机上为不同选手准备了很多歌单。每次我听到什么,我能感觉到或是想象出我的一些选手滑这首曲子,那么我就会把它放进这些选手的歌单里。是的,我非常喜欢这么做:聆听音乐,想象着什么样的动作,什么样的选手可以滑这种音乐或是这种质感。我喜欢James Blake,喜欢Jamie Cullum,喜欢Paolo Nutini。我在家或是放松时喜欢听这些歌手。通常我就放其中一首歌,然后它会给我非常多的选择,让我想要发掘一下。谢谢。

Q8:你能跟我们聊聊你未来想要滑的音乐吗?

斯蒂凡:啊……目前我正在享受滑《小柔板》和《Simple Song》。我还没有想法……我仍然在听很多音乐,或许会有什么新的灵感出现,但我如今仍在尝试完全掌握我现在所滑的节目。所以我还在打磨《小柔板》和《Simple Song》,我想与这两个节目共同成长。我在这两个节目里花了很多心思。嗯。

【特别谈话:考斯滕】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比较特别。

斯蒂凡:特别?好的。

主持人:这是我们最爱的五件考斯滕。

斯蒂凡:好的。

主持人:猜猜哪件考斯滕是最棒的!

斯蒂凡:No.1?

主持人:对。但很多粉丝没法……

斯蒂凡:选择?

主持人:因为大家喜欢……

斯蒂凡:每一……

主持人:……每一件。

斯蒂凡:是啊。不过我需要选吗?还是我需要知道……猜哪一件是大家的最爱?我不知道大家更喜欢哪件,你们更喜欢……我觉得……啊……这是个很难的问题,但我想应该是《Slave To The Music》那件吧。

主持人:不是哦×

斯蒂凡:那……也许是《Poeta》?

主持人:不是哦。No.1是……《威廉·退尔序曲/William Tell Overture》!

斯蒂凡:好吧。

主持人:请给我们讲讲一个相关的小故事吧。

斯蒂凡:威廉·退尔?这么说吧,威廉·退尔是个很强大的角色,因为那是我2010年的复出。而且我真的很想……首先,我喜欢我在读书时学到的威廉·退尔的故事,他是我们瑞士为数不多的民族英雄之一。我也非常喜欢罗西尼的音乐,极富戏剧性,同时也很令人欢欣。所以……我很想演绎诠释这个主题。我想要一些极具魅力的东西。
我和制作考斯滕的女士一起设计了这套考斯滕,她其实来自于我出生的地方,她在马蒂尼有一间小工作室。她还做了《龙狮》的考斯滕,就是说,做了这套考斯滕的女士在2006年做了《龙狮》的考斯滕——2006年的短节目。她做了……龙狮……她还做了哪套?……威廉·退尔……哦……我不记得她做的是哪件了。嗯。斑马和茶花女是同一个人做的,诗人是在西班牙做的,这件[Slave To The Music]是在日本做的。

主持人:哦……[折原]美奈子?

斯蒂凡:对。

主持人:Fantasy on Ice的设计师。

斯蒂凡:Soudesu[日语:是这样]。Hai! 是的。

【问答环节:第二部分】

主持人:接下来是最后两个问题了。

斯蒂凡:好的。请吧。

Q9:作为一名教练,你在训练学生时是否有什么东西是你所重视或谨记于心的?以及你在之后的执教生涯中是否有什么未来的梦想或目标?

斯蒂凡:我在训练学生时并不总是那么容易,有时也很艰难。我认为我在努力理解我的学生,试图找到最好的方法来帮助他们。有时事情的发展并不能立刻如愿。所以对我来说,重要的就是给予时间。没错,时间在我执教时非常重要。因为对学生而言,时间很短暂;但对我来说,我不想只帮助我的学生度过今天,我想长久地帮助他们。因此时间的观念至关重要。
至于之后的执教生涯的未来梦想或目标……我想……我想继续提供帮助。作为一名教练,我有责任对我的学生以及其他选手起到最好的影响。因此我想利用我所拥有的这股力量给予他们很多能量,给予他们对未来的诸多展望。有时这很难,一个年轻的选手,让他设想“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想帮助我的选手树立目标并一起实现。嗯,谢谢。

Q10:你对未来五年和十年的展望是什么?近一年内有什么计划是你目前能够讲讲的吗?比如,Friends on Ice或者Ice Legends?

斯蒂凡:我……呃……这么说吧,我计划在Friends on Ice表演,我计划参加一个冰演,我会……其实我这周回瑞士就会计划,明天我会回去,周二我有个会议来组织尚佩里的演出。我不清楚接下来的五年或十年,但……只要我还高兴上冰,只要我还能够表演,我都想享受这一刻。我想继续,我……我知道我未来没剩几年能表演了,但我想利用这为数不多的机会去表演,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表演,我自然也愿意继续执教和编舞。我很开放,我一直乐于拥抱新的机遇。我喜欢挑战,热爱挑战……我也爱与共事的人们一起合作。这种感觉总是很强烈。就像我说过,Fantasy on Ice大家庭给了我许多动力;当我回到家,瑞士滑冰学校的团队会给我很多动力,让我去创作,去做得更多。所以当我有这种感觉时,我便没有极限。嗯,谢谢。

【摄影时间】

斯蒂凡:非常感谢大家来到这里。我很开心,很开心看到冰场上的国旗。非常感谢,谢谢。

主持人:开始了!

斯蒂凡:(突然反应过来)开始了!那我就先朝这边开始啦。

观众:你可以摆个性感造型。

斯蒂凡:性感造型?(各种快门声)
谢谢,谢谢,arigato——!(比瓢虫,众笑)
Daijoubu? Arigatou,谢谢,谢谢。
Mouikkai?[日语:再来一个]Arigatou gozaimasu,谢谢,谢谢,谢谢,谢谢(挥手比心)

【最后致辞与送礼物】

斯蒂凡:我得搞明白是哪个Jacob?(掏出手机开始查)Jacob Jacob Jacob Jacob,他全名叫什么来着?Wakaranai[日语:不知道]……Jacob……Chottomattene[日语:请等一下],下个环节要干什么?

主持人:下个环节是你的致辞。

斯蒂凡:……是我的啥?我的致辞?对[大家的]……好吧,请chottomattene,cho-ttomattene——嗯……嗯?找到了。好吧,Jacob Collier,Collier Collier Collier,C-O-L-L-I-E-R。嗯,我会尽量去看他的演唱会的,他下个月要来瑞士了。嗯Jacob Collier。好的Jacob这事解决了(笑),接下来是什么?

主持人:你的最后致辞。

斯蒂凡:我意思是,我非常开心能来到这里,很开心见到你们。我在冰上努力将我的心和表演奉献给你们,但在这么近的距离见面是很不一样的。我非常享受这段时光,我喜欢交谈和讨论,倾听你们的问题。所以感谢你们的到场,感谢为我匀出时间。我大概在下下周的FaOI上就会再见到你们了,我明天会回家。嗯,非常感谢组织这次活动,感谢支持我的选手,支持我。我即将走入下一扇大门,因此我会竭尽全力带着深深的情感好好表演。Thank you, merci, arigatou gozaimasu[英法日:谢谢]。谢谢。请保重。非常感谢。

主持人:这是大家的小礼物。

斯蒂凡:谢谢,arigatou gozaimasu。谢谢,太谢谢了。我们有没有可能拍张合影?

主持人:当然,请吧。

斯蒂凡:也许我可以站在这里。(坐在前排观众席中,引发观众一阵尖叫)
(合影后)谢谢。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夏天,不久后见。请多保重。就像我说的,每天给自己一点时间与自己以及自己的身体共鸣,理清思绪再前进。非常感谢。谢谢,arigato gozaimasu,谢谢,非常感谢,arigato——!我爱你们,谢谢!爱你们!


【彩蛋1】兰的视频留言:IG | Twitter

“I would like to thank all my fans in Japan and in the rest of the world for their support, for myself, for my skaters. And I’ve been actually enjoying this part of my life so much. It’s been two weeks that I’ve been touring in Japan and I’ve been performing. And I’ve been very busy during the season coaching. But suddenly having this time for myself and performing is such a great time. It’s really like the best time of my life. So thank you for being part of it.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me. I sent you a lot of hugs and a lot of love from Sendai directly to you. Thank you very much!”

“我想感谢我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地所有粉丝的支持,感谢对我的支持,感谢对我学生的支持。我真的非常享受我人生的这一阶段。我在日本巡演已有两周,我在表演;之前赛季里我一直忙于执教,现在突然有留给自己和表演的时间,这真是太棒了,这是我生活中最美好的时光。谢谢你们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谢谢你们支持我。我从仙台送给你们好多好多抱抱和爱!非常感谢!”

【彩蛋2】兰的签名:IG① | IG② | Twitter

Rental space Neo Breakthrough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中央4‐2‐9

本次见面会所借用的场地。一楼是咖啡馆,有美味的咖喱和茶供应。兰在墙上留下了他的签名,店长和店员们都被他友好的反应迷住了~

【彩蛋3】“最喜欢的考斯滕”粉丝投票结果:Twitter

第一位 William Tell Overture
第二位 Poeta
第三位 La Traviata
第四位 Four Seasons
第五位 Slave to the Music


■关于SLFM_KKI

ステファン・ランビエールさん ファンミーティング開催希望委員会
Stéphane Lambiel-san Fan Meeting Kaisai Kibo Iinkai (SLFM_KKI)
斯蒂凡·兰比尔粉丝见面会筹备委员会

Twitter | Ameba

该委员会致力于在日本举办“由兰粉自发组织的见面会”,例如那些曾在意大利、俄罗斯、台湾等地举办过的见面会活动,并希望建立起一个能够随时筹备见面会的系统。
私信(DM)交流请使用推特,Ameba博客仅用作推特补足。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