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斯蒂凡·兰比尔2023.01.14贝林佐纳粉丝见面会(MOI2023)

斯蒂凡·兰比尔2023贝林佐纳粉丝见面会

2023.01.14 Bellinzona, Switzerland (Music on Ice 2023)

英文转录稿 | AS直播回放 | 油管正机位录像 | 现场录音 | B站搬运

转录/翻译:Florence
校对:Eledhriel


组织者:在那次采访后,大家因为你觉得自己没有粉丝感到很受伤。所以我们准备了这本册子,里面有世界各地的人写给你的话。

斯蒂凡:首先,我没想冒犯任何人,我只是……上一次Music on Ice是在……

观众:2020年。

斯蒂凡:没错,三年前了。从那以后我一直忙着教学,当你教学时……我往这儿走的时候在想,“[我有个]粉丝见面会?真的吗?怎么会?”(笑)只是说,我所感觉到的重心有一点点……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没有人有孩子,我虽然没有孩子,但我又有很多孩子。优先级会产生一点变化,责任也会产生一点变化。我当然喜欢表演,喜欢受到注意,但只是……人生中的每件事都有相应的时段……我不知道。只是能有今天这场见面会我感到很荣幸,我没预料到,或者说我没期待过,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但是非常感谢你们能来这里,谢谢你们写的话,它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不知道——我不想太戏剧化,但我不知道我还会滑多久。我有时会尝试着在脑中去计划,有时候它看起来很合理,有时候不是。我只是凭感觉,当某件事的时机到来时,它会发生,而我很享受,我也很高兴我们能分享它,但我们不知道。所以就让我们享受它,享受今天的见面会吧,就这样。我不知道今天的计划是什么,我们是做问答吗?(组织者:是的)有人想开始吗?请说吧。

观众:我有一个关于《This Bitter Earth》的问题,不过……我之前在维罗纳,我从美国来……

斯蒂凡:维罗纳……去米兰?

观众:不是,去维罗纳。

组织者:请保持提问的简洁。

观众:好的,简洁。你谈到在《This Bitter Earth》中的“目的”[intention]。我好奇的是,你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些你在节目中怀有的目的呢?还有,在我们这些观众看来,似乎这个节目你表演得越多,其中的纠结折磨感就越少。这是有意识的吗?我就是好奇这些目的是如何施加影响的。

斯蒂凡:我感觉其中的纠结折磨感越来越少……是也不是,每一次的目的都截然不同,因为我不做计划。昨天下午的时候,我甚至没有考虑昨晚的目的。就在穿上冰鞋之前,我感觉到一种空虚,我就想,这就是那个画面了。通常来说,我会让脑海里浮现一个画面,然后围绕这个画面展开。而昨天就是那种空虚感……我们只是一团尘埃,毫不起眼,但我们紧握着我们的渴求和梦想,这就是我昨天的目的……还有什么?当它一旦开始就开始了,我只是让一切发生。能表演它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为我非常需要与自己建立起联系,与我心中的目的建立起联系……我喜欢这种即兴感。我之前不敢这样做。就像我过去提到的,帮我编舞的Khoudia想把我推出舒适区,她知道我喜欢事情按照我想要和希望的方式发生。她试着让我不要有太多严格的动作,而是顺其自然,去即兴表演,去允许自己即兴表演。我非常感谢她能有这一想法,感谢她把我推出了舒适区。嗯,就是这样,有点点……我是说,这其中还有很多,但目前我就想到这些。至于纠结折磨感,我觉得它并不是……不是计划中的。有时它充满愉悦、非常明亮,有时则更加灰暗一点,有时会更具有攻击性,有时更加光明……昨天我感觉有点戏剧性,所以说它完全取决于那一刻,取决于气氛和情景。

观众:所以今天它可能完全不一样。

斯蒂凡:我觉得是这样,我不知道。(笑)还没有头绪。谢谢这杯咖啡!

观众:我喜欢你发出声音的部分。

斯蒂凡:是的,这也是我之前不太敢做的,但Khoudia非常希望我利用自己的声音来表达发生的事。就是……我去做或者不做,但以它作为武器来表达我有何感受,我身处何方,在发生什么。请继续提问,我知道Marina有很多问题。(众笑)

观众:这是我们在讨论的……因为它看起来很肉疼,你在身体上感到疼痛,那一摔……这也是感受的一部分吗?

斯蒂凡:是的,疼痛感。我们都会在某些方面经历痛楚,可能是身体上的,也可能是心理上,就像心理问题。我们都会经历这种挣扎,但我们会克服一个又一个障碍。这个节目的一部分概念也在于此:我们都有自己的障碍,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克服,在前进。在整个节目中有很多开放的空间能让这些被表达出来。我不知道我昨天摔了多少次,我没有计划这个。我或多或少也接受了它就是这样。这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感觉……即使它很糟糕,也没关系。还有在节目的结尾——这也是Khoudia的想法——灯应该灭掉,但生活会继续,这就是动作并不停下的意象。我想给人的印象是,即使痛苦、灰暗、艰难,它[生活]仍会继续。我们有希望,我们的内心有更强烈的光明在延续。所以并不是为了痛苦而表现痛苦,而是为了给予希望。

观众:那么,Marina?(众笑)

斯蒂凡:也许你也有问题要问!(笑着指着某人)
是的,问吧问吧。我是说,我很高兴能见到大家,听到大家的声音。现在是你们利用自己声音的机会,请继续问吧。

观众:我可以吗?斯蒂凡,回到贝林佐纳的感觉如何?这对你来说是一场在重要之地的重要演出。你有没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斯蒂凡:有的,当然有。我昨天在和Laurent聊天,我想,第一届Music on Ice是在2011年,是我退役后职业生涯的开端。从那以后,我在贝林佐纳经历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养成了一些我喜欢的习惯……我不知道,每次我来这里的时候……好吧,这有一点物质,但每次我来这里都会忘带我的一些必需品,我需要去买。例如这次,我忘了带牙刷,忘了带面霜,还有……我还忘了第三件东西。啊,我还忘记带我在比赛之外用的香水了。我在外面走,没有多少时间,因为我们在另一家酒店,所以我在昨天有一点空的时候试着——我不记得是不是昨天了?昨天是周五……(众笑)我不记得是周四还是周五,但我有走出去买我的那些小东西。每次来贝林佐纳这都会发生,所以我在贝林佐纳买必需品。
还有你只要看看周围的环境,提契诺州[Ticino,贝林佐纳所在的州]是瑞士非常漂亮的一部分。每次我来这里都会为自然、为天气、为你所感觉到的活力而感到惊奇。在瑞士,仅仅是在房子旁边有棕榈树就已经是很不寻常的了。我是说,我们在蒙特勒[Montreux]也有一个类似的微气候。但能回来感觉非常非常好,感觉就像家一样,不过我也有很多个家……我喜欢从一个家去到另一个家,是的,贝林佐纳绝对是其中之一。

观众:我得问一个问题:你知道今天是几号吗?

斯蒂凡:呃……(连忙去看手机,观众笑)是1月14日。

观众:你有想到什么吗?没有?

斯蒂凡:……我是说,1月14号通常是……1月份是……

观众:去年!

斯蒂凡:欧锦赛通常是在1月。

观众:是的,去年的今天,丹尼斯在欧锦赛上拿到了铜牌!

斯蒂凡:啊,棒棒棒。

观众:现在你知道了,想起这个,你能回忆起什么?

斯蒂凡:但我想我记得的是丹尼斯在塔林那一整周的态度,我感到很惊喜。我还有过这种感觉——是什么时候来着?我在昌磨和高志郎在今年全日的时候也有过这种感觉,自由滑那天的训练上,我感觉他们如此负责,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知道该怎么做。他们肩负这种责任的时候看起来如此之棒,是个美妙的时刻。去年丹尼斯在那一整周里也是这样,在比赛的时候也是那样……对我来说是个重要的时刻。有时我在教学中会度过艰难的一天——每一天并不都是成功的一天——我也不知道成功意味着什么,但有时候你那么努力地工作,尝试尽可能地教授、给予他们,但事情并不总会如你所愿。然后你必须弄明白,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我希望通过这个往哪个方向前进?这对孩子们有什么意义?你会问自己这些问题,通常来说,答案是“我希望有一天他们不再需要我”,对吧?我希望他们能拥有这种自己战无不胜、能够做到的感觉,他们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意识到自己正在做所需之事。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就是像“咻!”地一下,哇,真的可以!我很荣幸能经历这样的时刻,这是非常非常成功的一年。谢谢。

观众:(说话)

斯蒂凡:抱歉没听清?

观众:你对高志郎拿到银牌有所准备吗?

斯蒂凡:我没有,但自然我们会期待最好的结果。我非常开心能看到他专注于自身,专注于他必须要做的事,他早晨训练的状态告诉我,他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对我来说,转折点是自由滑当天的训练。我站在挡板边,他和昌磨并不需要我,对我来说就是“哇!”我只是在享受那一刻,感觉“哇,这太棒了”。

观众:既然你提到了你的教学目标是让你的学生知道你不在时应该做什么,我有一个问题。你觉得Grütter先生是否也有过这种感觉:你知道你该做什么,你不需要……

斯蒂凡:当然,当然。Peter……我是说,他仍然在我的生活中,我们……其实我明天或者周一就会跟他见面。我从来不喜欢别人告诉我要做什么,(笑)我觉得Peter是个很好的观察者。因此他真的能够定下框架,不会让我感觉到别人让我做什么的压力。无论如何,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某种程度上,他教了我很多,而我没有……

观众:……感觉到他是老师。

斯蒂凡:正是!他的存在鼓舞人心,也给了我很多空间来做自己,同时不给我施加压力。我觉得当别人能理解你的时候,这是一种馈赠。

观众:我有个问题。

斯蒂凡:好的。

观众:我们都知道你有个疯狂的日程表。你是如何在世界各地飞的时候还能保持精力充沛的?

斯蒂凡:在这么多事情发生的同时保持我的能量?啊,我心里有句座右铭:“你做得越多,做的就越多。”[The more you do, the more you do.](笑)所以我觉得,机器只要运转起来,保持引擎继续工作就是高效的,对吧?我觉得最难的部分就是当你停下后要重新开始的时候。所以我尝试着……即使在我能量很低时,我也尝试着保持引擎的工作状态,我就能在某种程度上操控或是调整我的能量水平,但不让它彻底消失。就是说让它在不同的能量级别上切换,但试着保持它的存在。就像一个小火苗,常常窜高。就是这样。这是个形象的表达吗?

观众:是的,你也把它传给学生了。

观众:有没有什么歌是你每次听到时都能给你能量的?

斯蒂凡:啊,当然是迈克尔·杰克逊,(笑)每一次都是。这很疯狂,就像昨天,我完全跟着他的节奏——当然还有小甜甜布兰妮。布兰妮和迈克尔,他们总能帮到我。

我想我在2022年听了很多Paolo Nutini的歌,因为他发行了新专辑,我还去了他在蒙特勒爵士音乐节的演唱会。就像我们刚才说到的能量,这就是一个例子。他就是能量、能量、能量、能量、能量,好坏与否并不重要。他在那里是那么振奋人心。我们看着他,Angelo在那里,丹尼斯和克里斯也在。我们非常享受那段时光,虽然我觉得丹尼斯大概不太了解Paolo Nutini,这有点……或许丹尼斯太年轻了,不了解他,但我觉得他也印象深刻。即使不熟悉那些歌,他也对那种能量印象深刻。自然,Angelo、克里斯和我对他很熟悉,我们很早之前就知道他的那些歌,所以我们都很兴奋。我是说,那是一场多么多么棒的演唱会!
我喜欢听……我喜欢James Blake,我还在两年前给高志郎编了《Godspeed》。在疫情期间,James Blake发行了……他就在Instagram上开直播,或者在家里开音乐会,就他一个人。我喜欢看那些视频,因为从中能看出他有多么喜欢唱歌,他所创造出的气氛也相当美好。
我喜欢听的第三个人是Jamie Callum,他也录过……我最喜欢的一个视频里,他就一个人坐在钢琴前,在一个很漂亮的建筑里,一个人在钢琴前开演唱会。我把这个视频循环播放了一遍又一遍。是,请说。

观众:你自己想念唱歌吗?你上一次是在什么时候……

斯蒂凡:我不想念,因为我每天都在唱。(众笑)我没停下过。

观众:但那只是在家里。你上一次真正表演是在什么时候?

斯蒂凡:我不知道,但我有表演的,我每次唱歌的时候都在表演。(众笑)很不幸,只有……我是说,感谢老天,我身边没多少人。

观众:我们会很想看到这一幕的。去年的欧锦赛上你表演得很不错。

斯蒂凡:是吗?

观众:我想那应该是Paul Fentz的音乐,你当时……那个视频被转疯了!

斯蒂凡:哦是的,我记得你在录像。是是是。我唱歌的时候通常都会表演,我有配合它的表演。比如在Fantasy on Ice期间,我和Johnny在化妆间唱了很多,我们玩得很开心。所以这也是我们的表演时间。但是,我想我每天都在唱歌和表演。

观众:我也有个问题。你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停歇后回归了冰演,我们很喜欢你在Fantasy on Ice和其他冰演上的Insta快拍。我想知道,你是否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能和我们分享?

斯蒂凡:在巡演中吗?我是说,Fantasy on Ice是我最近唯一一个巡演。当然,那是你能与其他选手重叙旧情的时候,你们会在一起度过很长时间。当然会有事情发生。我很喜欢和纪尧姆·西泽龙在一起的时光,他那么振奋人心,非常非常优雅,对时尚有着很好的品味,还是个很棒的艺术家。所以我想刮开表面看看其下是什么。但我不知道有什么有趣……我是说,我觉得一般来说肯定有什么有趣的事情,但我现在脑子里想不到。与知子合作、共同巡演对我来说非常有意思,她也是一个很适合共度时光的人。她要来瑞士的Art on Ice演出,之后我们会花点时间在一起。所以,我会跟她有更多有意思的时刻。嗯……当我想到“我”和“有趣”的时候,他们并不共存,我不知道。(众笑)我脑子里一片空白。

观众:我要问一个很多粉丝都在期待的问题。你知道怎么给丹尼斯编发吗?你想不想学?因为他们想看丹尼斯编发。你会编头发吗?

斯蒂凡:好吧,嗯,我知道怎么编头发,但是编得不太好。我还是小孩的时候曾经会,我曾经非常喜欢打理头发。我觉得丹尼斯没那个耐心让我练手,我是说,我需要在别人身上练手直到我能做好,然后再为丹尼斯编。但他没那个耐心让我练手,所以……

观众:你可以雇个人干这活,因为这很重要。

斯蒂凡:但我觉得你最好去让别人来,比如纪尧姆。

观众:对!他跟我说过,纪尧姆给他编头发的时候他很喜欢!

斯蒂凡:纪尧姆做得太棒了,他在做不同的事情,一切看起来都很漂亮。所以让他找一个已经会的人更好……。

观众:你该去上纪尧姆的大师课。

斯蒂凡:也许吧,也许我该去。

观众:或者他应该自己去学。

斯蒂凡:这很难。但他昨天在说,留长发很麻烦,他非常敬佩所有留长发的人,因为这需大量的时间和功夫来打理保养。

观众:现在他懂了!

斯蒂凡:是的,他懂了,他懂了。

观众:在疫情期间,有没有什么是你不得不开始用另一种方式去做或者开始做的?在最初你可能会觉得,好吧,也许能行?但它其实很棒,之后你继续在做?任何事——在教学中,或者是为你自己做的?

斯蒂凡:我想……因为我在家里待了很长时间,所以我在早晨有了一个流程。我喜欢做数独,所以在早上,当我……我尽量避免看手机。尤其是早上,我不想一大早就在手机上收消息。我觉得离开它是件好事,之后可以看……但在第一个小时,我想用咖啡和早餐开启我的一天。 专注于数独能帮助我启动引擎。引擎一旦开始工作,之后我就可以看看发生了什么,看看计划。我觉得这成了我们的生活,我认为如果我们可以先从自身开始,那会更好。所以,我开始有了一个小小的流程,因为我总是在路上,没时间建立这种流程。当我在家的时候,我感觉这就是正确的事情,因为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家,它就这样开始了,我感觉这是舒适、健康的。就这样。啊,我想到了一个有趣的时刻。(众笑)对,我想起来了。
当然,现在我一想到“有趣”,眼前立刻就浮现出Ghislain。我跟他一起执教的时候非常有趣,在大奖赛总决赛时,每场训练也都很有趣。我们真的有在唱歌,是的,我们太喜欢了,就像一场演唱会。这就是最有趣的时刻了,我们喜欢唱歌,唱了《美女与野兽》。

观众:这是谁的音乐吧?

斯蒂凡:是的,有人用这个音乐。

观众:三浦佳生。

斯蒂凡:是的,这就是属于我们的时刻。我们表演了,太爱它了。

观众:谁是美女,谁是野兽?

斯蒂凡:哦我不知道,不知道。我们一起演所有角色,我们什么都演。(笑)所以,这就是……
啊,还有,我不知道你们听说没有,在都灵,教练的酒店里有场小火灾。所以那也很有趣,所有教练——感谢老天那是在教练的酒店里,但是在凌晨一点半,所有教练都因为火警响了在前台集合。看到所有教练都穿着睡衣很有意思,大家的反应就是:“噢~”“喔~”“啊哦”。(众笑)

观众:你们应该拍一张集体照。

斯蒂凡:是的是的,但那有点私人了。是的,我穿着我的……我不记得了,但有些很不错的睡衣。是的,真的有。所以都灵是段有意思的时光,有意思的一周。

观众:你看起来跟昌磨的日本团队也玩得很开心。

斯蒂凡:是的是的,昌磨……他很好相处,但同时又很专注。他很平静、很放松,但同时他的引擎在工作,为了他心中的想法在工作。难以置信他能“咻——”地一下将精神集中在一处,然后全速前进。

观众:你好,斯蒂凡。我有个很奇怪的问题,因为工程师总有不同的想法。你有没有考虑过倒立着滑冰?

斯蒂凡:倒立着?

观众:就是用你的手滑冰,倒立着滑。我的朋友给我看了别人做这个的照片,然后我就想到你了。

斯蒂凡:好吧,关于这个想法,我最大的问题在于,相比我的腿,我手臂的力量太薄弱了,我的倒立也很糟糕。所以我会滑一个非常非常短的节目。(笑)但我知道很多人可以……比如Sarah Meier,她肯定可以用双手滑冰,她很擅长在双手之间找到平衡。我也知道有别的人能做得很好。我很糟糕,所以你不会想看那种表演的。

观众:但你的侧手翻做得很好!

斯蒂凡:是的是的,但这是因为我的腿帮了大忙。

观众:我有个问题。我记得你在2021年Absolute Skating的采访里提到了一个小菜园。现在一切重启,你的菜园怎么样了?你今年有所收获吗——其实是去年了?

斯蒂凡:有的有的有的!其实菜园子的状态挺好,除了羽衣甘蓝,羽衣甘蓝直接就……(垂下手臂模仿倒下的动作)它其实长势非常好,但它长得太大了,第一场雪的时候就倒了。我们收获了很多菜,我吃了……我们有番茄、韭葱、甜菜根。我剪了很多欧芹[persil]……persil的英文是什么?Parsley?Parsley。还有莳萝?对,莳萝。我们有罗勒,还有菜椒——一个漂亮的红灯笼椒,一个。另一个太皱皱巴巴了,我不知道,另一个长得不太好。我们有一个茄子。菜园里还收获了什么?啊,当然还有羽衣甘蓝,好多羽衣甘蓝!我都不知道该拿它怎么办,就让它倒着了。还有别的……我们的芹菜。我们还种了什么?还有别的,但我能记得的就是这些了。

观众:你喜欢这个过程吗?

斯蒂凡:种菜?是的,我喜欢!我喜欢看它们如何生长,喜欢什么东西突然出现的那一刻。你没意识到,然后突然嘣地一下蔬菜就出现了。你在想,我怎么会没看到它?就好像一日之间……啊,我们还有西葫芦,也很棒。对,西葫芦。那很有趣,前一天还是花,后一天就是个西葫芦了。你就一脸:“啊?”可能已经过去几天了,但你没意识到,然后它突然就出现了,太不可思议了。我们在山里,所以我觉得那可能不是最好的地方,因为不够暖和,或者环境不太好,但它长出来了。那相当美妙。

观众:你在教你的侄女做饭吗?

斯蒂凡:其实我……我的弟弟有两个女儿,有一个在滑冰。她昨天其实刚比过赛,明天比自由滑。我姐姐也有个女儿,她再过一个月就五岁了,上周我给她买了第一双冰鞋。应该是周一吧,大概?是周一。我们周三的时候穿上了冰鞋试滑,她很喜欢,她唯一想做的就是一字马。她只对一字马感兴趣。那好难,我想让她转过来,但她想做一字马。就像“你的腿得并拢!”她不听,就只是自己做。所以说,她也是个难搞的小家伙。(笑)

观众:如果你可以穿越回过去跟现役时的自己对话,你会说什么?

斯蒂凡:(思考)嗯……去睡觉,去睡觉~歇着,一切都会好的。

观众:为什么?是你太过担心了吗?太焦虑了?

斯蒂凡:或许吧,我当时做得有点过头。我是说,我爱睡觉,所以这大概就是我这么说的原因。但或许我也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担心,总是感觉“我必须去做,必须做到”。所以我大概会跟自己说:“你必须去做,是没错;但去休息吧,睡会儿。”

观众:这也是你会跟学生说的吗?

斯蒂凡:不。(众笑)如果他们也有同样的感觉,那我会说;如果他们感觉……在那个状态下,是的,但不是所有人都会需要。“你快醒醒!”

观众:“昌磨昌磨!快点醒醒!”(众笑)

斯蒂凡:啊,不是,我大概会告诉他……生活挺好的。

观众:但你是否觉得你的教学方式对作为学生的你也能起作用?比如,我是个老师,我的教学方式对作为学生的我就不适用。

斯蒂凡: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会对自己作何反应。我可能会一下掉光所有头发。

观众:作为学生还是教练?

斯蒂凡:作为教练。

观众:你提到作为教练和表演者有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我在想,我们在尚佩里观摩的时候,你基本上就是同时处在两个状态下。它们能合为一体吗,还是仍是分开的?

斯蒂凡:最开始的时候我从来不在尚佩里滑冰,因为有那种执教的气氛,感觉不……首先,我希望我滑冰的时候身边有个人,看着我,给我一点注意力。这样我就能反思自己做了什么。当我要训练的时候,我会计划去苏黎世找莎乐美,我会在那里跟她一起滑冰,安排自己的训练。之后,教学自然就占了大头,我需要找到时间让自己在尚佩里练习。

观众:我是说在演出时。

斯蒂凡:哪一个?圣诞演出吗?啊,在圣诞演出时,我有同事们的大力支持,所以没事。当然,我熟悉那些孩子们,所以那挺容易的。只是当我自己在表演的时候,我看到带队的小女孩没有走我跟她说的路线,但我当时在表演,我就心想:天啊,她要去哪里,她怎么过去?因为冰上有很多电线和灯,我就在想:她要怎么才能跨过那些灯和别的东西?然后我继续表演,我就能看到,好吧,他们想出了个办法,有些人已经跨过去了,有些还没……但差不多都顺下来了,但我那时是有点担心。但除此之外,我是说,那很棒……我觉得最重要的部分并不是我在教学或是我自己在滑冰,而是我们在共同表演,我们需要集体完成这场表演。在那时,团结是最重要的。

观众:你从学生那里听到了什么反馈吗?

斯蒂凡: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说什么。但我知道他们排练的时候,他们看了我们的排练,没看到我滑冰,大概……

观众:这就是我为何这么问。你说过他们没看过你的节目,当他们真正看到的时候反应如何?

斯蒂凡:我觉得有些人还挺受鼓舞,因为我能看出来……在排练之后的一场训练里,他们有人就好像在说:“好,如果他能做到……”(众笑)其中一些人有这样的态度。

观众:“他真的会滑冰哎!“

斯蒂凡:对,“或许我该听他的。”

观众:你可以安排一个反向教学日,让学生来教教练。这样他们就会知道有多难了。

斯蒂凡:是的,没错。其实有时候Angelo出门陪比赛,而我们需要帮助,丹尼斯和高志郎就会来帮忙,他们会意识到……我是说,学习很好,教学也很好,因为你会由此理解。有时候我们下意识地做着一些复杂的事情,但当你需要捋顺它,思考它的时候,一切都开始变得有意义,但直到你开始教学时,你才会意识到这点。你只是在自然而然地做它,因为你有天赋,或者……

观众:这对你来说很简单。

斯蒂凡:正是如此。你会想,我为什么要经过这么多步骤才能学会转三?但当你真的在教一个孩子的时候,你需要把他们的手臂和髋部放在正确的位置,让他们站在圆上,告诉他们有一个圆,这些小细节。当你做的时候,你不会去想这些。所以仅仅是经历这个过程,你就能学得更深、更好,把你下意识所做的和你刻意教的联系起来,就会变成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

斯蒂凡:请说。我们还有六分钟,然后我的出租车会带我“咻——”

组织者:那我们再问两个问题?

斯蒂凡:再来两个?取决于回答。

观众:我帮一个不能到场的朋友提问。她对你喜欢的香水类型感兴趣。

斯蒂凡:我喜欢的……我在夏天喜欢很清新的,清新而轻盈的。冬天我喜欢木质调,稍微沉一些的。唔,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想象得出来。我在夏天很喜欢一点点柠檬,清新的柠檬,闻起来像西西里岛的。冬天的话木质的……就是我刚说的,我在重复自己的话。因为我在教学,所以常常会重复自己说的话。(笑)

组织者:好,我只想说一件事。斯蒂凡不会回酒店,我知道你们带了礼物,我们会收集起来,确保他收到这些。但是……我不知道,我们可以在你走之后再做,或者也可以用这五分钟送上礼物,或者继续聊……

观众:你想拍合影吗?

斯蒂凡:合影?我们快点拍个合影吧。我去那里……

组织者:等等。在这之前我还想补充一句,还是因为在我们的那个采访后,大家都很担心你要宣布封刀了。请告诉大家,或许在未来,但今天这不是你的最后一场演出……拜托了。

斯蒂凡:但我不能保证任何事,而且我觉得我们不用担心,我也不用担心。要发生的自然会发生。不是,我也可能会担心啊!这很难预料的,就像我说的,有时我试着在脑中做计划,有时是合理的,有时则不然。

组织者:但你确实很享受!

斯蒂凡:我当然很享受。

组织者:你昨天还做了3-3连跳!

斯蒂凡:但这跟3-3连跳无关。我当然享受它,这完全不是我不享受,或者说我停下是因为不再享受它了,不是这样。只是……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有它对应的时段,我觉得它要发生的时候自然就会发生。而当它不再……这自然会有点令人难过,或者很令人难过,我不知道。但一件事的结尾也是另一件事的开端,这很正常。

组织者:你曾经跟我说过,你想要滑到一个程度——当你上冰的时候大家说,“天啊,又来?”所以我只是希望这次见面会和这本册子让你感受到,我们离那一天还远着呢。

斯蒂凡:当那一天到来时,如果我没领会,直接跟我说“停下!”我允许你们向我扔番茄。(众笑)

所有人:你昨天的表演太棒了。真的,它太鼓舞人心了,仍然展现出你的水平。数一数二。

斯蒂凡:谢谢,谢谢。

组织者:我把[手机壳上的]瓢虫带回来了。

斯蒂凡:跟瓢虫们说再见!
[注:在2020年贝林佐纳见面会结尾,兰对直播的观众说:“你们知道吗?在直播的手机上有好多瓢虫。跟瓢虫也说再见!”]

组织者:好,再见。谢谢大家的参与,再见!

© Reut

留下评论